聖經中的破碎家庭

除非你徹底隱世索居,你一定見過破碎的家庭。也許是朋友或親戚,也許就是你自己。家庭破裂的方式各式各樣,有很快的,也有很長時間的,有的是暗中進行的,有的則是大家有目共睹的,但這些都給我們造成極大的困擾,令我們沮喪。

為什麽會有那麽多破碎的家庭?

聖經告訴我們,我們今天看到的家庭壞損這種流行病,其實並不是什麽新鮮的東西。很多人會認為這是由於近期的文化變遷造成的,比如說對於宗教和道德的抗拒,但聖經不那麽看。實際上,家庭破裂很早就出現在聖經裏,甚至可以追溯到神對先祖亞當和夏娃的審判之時。

神造人的時候,乃是照著祂自己的尊貴形象造男造女,並且賜福人:「要生養眾多,遍滿地面,治理這地」,好在地上預備祂的榮耀和永恒的贊美。神又設立家庭,作為主要的社會單位,以使其千秋萬代的計劃得以成全。這就是為什麽在很多情況下,如果家庭運轉正常,可以令 神造人的目的得以順利推行;而當家庭出現問題之時,會嚴重妨礙我們事奉神。

當然,亞當和夏娃沒過多久就犯了罪,受到神的刑罰。很多時候,當我們去考慮人類犯罪後果之時,我們會想到肉體和靈魂的死亡,這死臨到先祖,繼而又臨到後代(羅5:12)。我們也常會想到神對自然的咒詛,以及在基督榮耀的再來之前,人的生命如何充滿苦痛(羅8:18~25)。雖然這些人類墮落的境況都很重要,創世紀在開頭的幾章,強調的是另外一個方面。聖經向我們強調:神對先祖的刑罰是延伸到家庭中的。正如神對夏娃所說:「我必多多加贈你懷胎的苦楚」(創3:16)。通過夏娃對亞伯之死的反應,我們可以看到:母性的痛苦不僅限於生育中肉體的痛苦,也包括因孩子任性悖逆而有的傷痛感情(創4:25)。神的刑罰對家庭的影響,從亞當和夏娃之間的漸漸不和亦可見端倪。「你必戀慕你丈夫;你丈夫必管轄你」(創3:16)。神更警告亞當說,「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吃的。」(創3:17)這預示著:滿足家庭的需要絕不是一件簡單的事。創世紀最初的幾章中,就已經向我們解釋:幾乎家庭破損的每一個層面,都源於神對先祖的審判。

不幸的是,極少人認識到人類家庭的破裂有著如此深遠的歷史。出問題的時候,我們總是歸咎於個人原因。有位母親告訴我:「我兒子青春期以前,家裏一直都很好。」一位父親曾說:「我們一直都沒問題,可是突然間,我妻子就出軌了。」還有一個孩子跟我談心:「家裏一直很幸福,可是有一天,爸爸站起來就走了。」當然,我們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問題,我們也可以為家庭的痛苦找到很多原因。但是「一直都很好」、「一直沒問題」、或者「一直很幸福」諸如此類的話,正說明我們沒有好好尋找問題的根源。沒有家庭是完美的,每個家庭從一開始起,其實就是破裂的。

如果大家都相信聖經指出的、我們家庭問題的根源所在,我們的態度和行為就會有很大的不同。我們會對那些正經歷難處的人有更多同情心,也會更加警醒地持守家庭的運作,并且更加專心地從神尋求幫助,而不是簡單的互相指責。難道這樣的改變不好嗎?

神不是有應許嗎?

但是 神豈不也應許過基督徒能夠修復他們破裂的家庭嗎?跟隨基督的人將來會得完全的平安,這是真實可信的。新約告訴我們說當基督再臨的時刻,「受造之物…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」 (羅8:20~21)。 雖然「當復活的時候,人也不娶也不嫁」(太22:30),但當基督再來的時候,祂將會逆轉罪惡所造成的一切傷害,包括我們破碎的家庭。那現在該怎麽辦?我們能否在今世就彌補家庭的破碎嗎?

近些年來,基督教電視中播放了許多所謂的「成功福音」,誤導人們以為:只要我們有足夠的信心,神就會醫治我們的疾病,也會在物質上大量供應我們。當然,大多數本文的讀者都會對這種說法嗤之以鼻。但也別笑得太起勁。同樣有著針對著家庭的成功福音:簡單來說,就是把「足夠的信心」換成「足夠的順服」。我們相信:只要遵守神的命令,就能把家庭帶出破裂的境況。

你可能會有一兩次經歷過這種情景。教師和牧師告訴作妻子的姐妹們:只要她們成為一個「才德的婦人」(箴31:10),她們就能享受到與丈夫和兒女的美好關係。畢竟,箴言31章28節指出:「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;她的丈夫也稱贊她。」在弟兄們的聚會中,父親們為了兒女重新奉獻自己,因為聖經說「行為純正的人,他的子孫是有福的!(箴20:7)。同樣,年輕的父母被灌輸并相信:兒女們的永恒命運,取決於他們接受嚴厲和一貫的訓練。類似「教養孩童,使他走當行的道,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」(箴22:6)的經文,被認為是在告訴我們:基督徒家庭從神那裏蒙福或得禍,多多少少有交易的成份。我們相信,神應許那些遵守祂誡命的人,有美好的家庭生活。

這裏,我們必須清楚指出,箴言推崇一些做法,是因為這反映出神賜福的一般方式。但是「通常」並不是「一定」。才德的婦人有很好的理由應當得到丈夫和兒女的嘉許;正直的父親通常能看到神賜福給他們的兒女;訓練兒女們敬畏神的父母,走在一條往往能帶領孩子得救的道路上。但是才德的婦人、忠實的丈夫、和良善的父母,也經常要忍受家中的難處,因為箴言不是應許。作為格言,我們需要將它們所教的行為準則,謹慎地應用在這個墮落、生命常會失衡的世界上。正如約伯記和傳道書所生動指出的,當我們把箴言當做神的聖應許之時,我們實際上在誤解神的話語。

一般來說,順服和祝福互為因果,正如悖逆和失喪有緊密的聯接。但不要就此認為,你可以預知神會怎樣在一個家庭中行事。聖經已經多次向我們展示,神的作為奇妙奧秘。整本聖經中,在家庭中,神以不可測的方式收回或傾倒那些暫時(或永久)的福與禍。誰會料到,神通過推動文化的發展方式(創4:17),來保護該隱和他的家庭呢?為什麽同樣是犯罪,神將掃羅趕下王位,卻又保留大衛的冠冕呢(撒下19:11~43)?當今的世界也是一樣。為什麽一個家庭會失去孩子,而另一個卻代代平安?為什麽一個不忠的配偶可以悔改重生,而另一個卻從此消失了呢?老實說,我們真的不知道。神的旨意既不隨意,也不任性。我們相信祂做的一切都有智慧,而且美好。但祂的作為不可測度。

盼望在哪裏?

如果上面說的都是真的,那麽盼望在哪裏?要真正理解聖經所說的盼望,我們得先把握住一些好消息和一些壞消息。好消息是:你不可能壞到一個令你家庭遭受天譴的地步。就算你是人類歷史上最不忠誠的配偶、或者最不稱職的父母,你都不可能壞到一個地步,可以讓家庭完全失去得救的機會。而壞消息是,你不可能因為自己的善,而確保家庭一定會得到神的祝福。哪怕你是地球上最好的配偶或父母,你都不能憑自己的公義,來讓自己的家庭免遭可怕的試煉和苦難。不管是好是歹,你家庭的未來只掌握在神的手中。

毫無疑問,我們應當從聖經中尋找家庭指南。聖經已經指出男人在家中的責任(弗5:25~33,6:4;西3:19、21;彼前3:1~6),還有女人(弗5:22~24;西3:18;彼前3:7),和孩童(弗6:1~3;西3:20)。聖經也充滿了給我們明確引導的家庭故事。比如聖經從正面,講述了波阿斯和路得(路2~4),也從反面描繪大衛和拔示巴犯姦淫(撒下11)。我們當盡力順服聖經的教導,但我們不能就此而天真地以為:未來在我們的掌控之中。

我最近聽一個牧師講道,談論基督徒的為父之道。他說雅各和以掃兄弟二人,都缺乏誠信(創25-36)。然後他牽強附會地引用聖經解釋說:兄弟倆的不誠實,是因為父親分裂的愛所造成的。然後他又把約瑟和他兄長們的背道,歸咎於雅各偏愛約瑟(創37)。亞比米勒(基甸的兒子)背叛神,是因為基甸的社會活動太多,反而忽視了他的兒子(士8:33~9:57)。羅波安的愚昧行為(王上12),則是由於所羅門沒有花足夠的時間跟他在一起。最後,這位牧師的結論是:如果我們效仿這些壞的榜樣,我們的家庭就會遭受毀滅的咒詛;但只要我們不跟他們一樣,我們的家就保證會得到神的祝福。

但是,聖經已經很明確地告訴我們:事實絕非如此。雅各和以掃的確都是無賴,但是,神的榮耀,恰恰彰顯在祂改變了雅各,給他改名為以色列,成為族長,并用這個名字來建立一個新的國家。雅各的確偏愛約瑟,導致其他的兒子心生嫉妒,但神也偏愛約瑟,並利用這些家庭紛爭,為以色列後代各族立命。出埃及的一代悲哀地離棄神,但是,神仁慈地帶領他們的第二代,克服了父輩的背信。大衛雖因拔示巴而墮入罪中,但拔示巴也由神的憐憫而生下所羅門(撒下 12:24~25)。

現今社會中亦是如此。我們都知道有這樣的父母,他們帶領兒女從小跟隨基督,但兒女們後來卻拋棄基督信仰。同時,我們又認識很多生命中很遲才信主的父母。雖然他們從小就讓兒女嘲笑任何聖潔的事物,但兒女們長大後,卻信了耶穌。我們也聽說過一些離婚的受害者,一輩子都生活在孤獨的痛苦之中,而犯錯的一方,卻反而悔改并與神和好,且在另一段婚姻中找到幸福。這些情況是我們無法理解的,但它們清楚地說明了一個問題:家庭的未來完全取決於神,而不是你或我。

原则是什么?

那底線到底是什麽?就是盡你所能、去做一個神期望你應成為的配偶、父母和兒女。但是,眼目不要離開那位真正掌管你家庭未來的神。若你現在家庭很順利,不要愚蠢地以為這是你自己的本事。再好好看看,你家的深處可能已經有了裂痕,隨時都可能分崩離析。所以,你應該向神獻上祂配得的感謝,並懇切祈禱祂未來持續的憐憫。但是,如果家庭出了問題,也不要放棄挽救的希望。神樂於藉著那些一無所有的人、來顯現祂奇妙的救贖大能。不論你家的境況如何,你都要轉向手中掌管明天的那一位;向祂祈求,讓祂能藉著你破碎的家庭來施行大能、并榮耀祂自己。

聖經很多地方都提到破碎的家庭,我們也應如此。當你全家享受這神的祝福之時,要喜樂;當你看到其它家庭的破裂之時,要給予同情。可能你自己的家庭有一天也會面臨破裂。但神既是你天上的父,祂就把必你當成祂家中的一員來愛你。神從未應許有簡單易行的解決方案,也沒有保證哪一個操作指南,會帶來醫治和恢復。但你的天父既能夠、也已經治愈過破碎的家庭,祂能將悲戚變為舞蹈,也能從絕望中生發讚美;祂能包紮破碎心靈的創傷,也能釋放被黑暗幽禁的靈魂。神能夠讓家庭復和,並且使用那曾經深深傷害我們的悲劇,來促使我們向著祂起初造我們的目的前行。所以你要向祂呼求,祈求祂的憐憫能臨到你和你的全家。信靠祂的慈愛并永不放棄。我們的天父曾差遣祂的獨生愛子,為我們而死,又從死裏復活,為要赦免我們的罪,并抹去我們的羞辱。祂才是當我們在生命中在面對一切破碎時的希望。

Copyright, Tabletalk Magazine, 2013

1 Comments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