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神的榮耀

在我與Burk一同牧養的教會-佛羅里達州Sanford的聖安德烈教會,我們刻意確保的一件事,是讓我們的會友和來賓,了解我們彼此相交的教義性根基。其中一個有助於更好地達成這一目標的方式,是每個星期天早上,我們在教會的程序單上指明:「我們堅持宗教改革的五個唯獨。」我們要提醒大家的是,五個唯獨總結了新教在改教之時所復甦并宣揚的聖經神學。正如我們在程序單上所列出的,這五個唯獨是:

  1. 唯獨聖經:聖經是唯一筆錄下來的神的啟示,唯獨聖經才能絕對掌管信徒的良心;
  2. 唯獨信心:稱義是唯獨藉著信心,通過信心,一切基督所成就的義都歸到我們身上;而這正是我們被神接納的唯一憑據,靠著它,我們被赦免的罪,都歸到基督身上。
  3. 唯獨基督:基督是唯一的中保,我們單單靠著祂的義行得贖;
  4. 唯獨恩典:我們得救,單單依靠神所賜給我們的恩典;
  5. 榮耀唯歸真神:所有榮耀單單歸給三一神。

每一個唯獨都很重要,但前四個唯獨存在的真正目的,乃是為了最後一個唯獨,即榮耀唯歸真神。從唯獨聖經,我們首先宣告神權柄的榮耀,就是唯有祂所默示的聖言才能向我們發出絕對的命令。唯獨信心,唯獨基督,以及唯獨恩典都是在高舉神救恩的榮耀。神、也只有神-通過聖子耶穌基督-才能拯救祂自己的百姓,脫離罪惡和死亡。

我們需要強調神的榮耀,因為對所有人來說,這是最難接受的真理。拒絕以適當和正確的方法來榮耀神,反映出我們本質上的敗壞。在羅馬書一章中,保羅一針見血地指出,人的敗壞,在於:「他們卻不(把祂)當作神榮耀他」(第21節)。

很多時候,一旦論及神,我們對祂的描述、使人不能認出那是聖經中的神。我已經不止一次說過,我們的神若不是全權的,我們的神就不是神。但我必須更進一步,我們若不承認神的全權,不承認神的公義,不承認神的全知,以及神的不變本性,那無論我們有沒有承認祂是神,祂都不是神。我們沒有把神當作神來榮耀祂,我們在把一個次於神的神,把它當神而榮耀祂。然而,歸榮耀給任何不是神的事物,或是比神微小的其他事物,正是偶像崇拜的本質。

偶像崇拜,是我們最根本的罪。從本質上說,拜偶像是一種替換:神向我們啟示關於祂自己的真理,我們替換這一真理,選擇聽從謊言。我們用被造之物的榮耀而取代神的榮耀。原始的偶像崇拜,是我們去敬拜一個自己用雙手所造的雕像或圖騰。但是,也有一種更複雜的、屬於知識領域類的拜偶像:那就是重建有關神的教義,除去祂那些讓我們感到不舒服的屬性。我們每一個人,都有這種傾向,就是重建一個不聖潔、不發烈怒、不公正、沒有全權掌管萬有的神。因為我們發現,人容易選擇自己喜歡的神的特質,而拒絕自己討厭的神的特質。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,我們與那些朝偶像下拜的人一樣,犯了拜偶像的罪。

 在美國,我們每一天都會聽到關於神的惡性謊言之一,那就是:我們大家敬拜的是同一位神。有人告訴我們,無論我們怎麼稱祂:安拉、耶和華、道、或佛,這都沒關係。我們都是在敬拜同樣的神。對這一說法,我要堅決回應說:「不,絕不是這樣。」普遍而言,宗教之所以可怕,乃因它雖然強調人在神面前是有罪的,但給人的卻是些根本無法除去罪疚感的解決方案。這種試圖以宗教來取代那位通過自然和聖經啟示自己的神、背後的動力正是偶像崇拜。但是,即使我們大膽承認了這一真理,在基督教社群中,我們仍必須警惕偶像崇拜。因為我們是墮落的人,我們可以在有宗教情操的同時,也去拜偶像。我們都可能會按照自己的形象重塑神,淡化或忽視祂個性中我們不喜歡的地方。如果我們這樣做,就是在克扣那本應單單屬於神的榮耀。

我們得救的整個目標、就是帶我們到一個地步來敬拜神並且尊祂為神。而其中隱含著一個極大的危險,那就是我們讓自己成為被關注的中心,並竊取了神的榮耀。作為基督徒的我們,做所有事情的動力與熱忱、應當始終如一的是Soli Deo Gloria,榮耀獨歸真神。而要達成這一熱忱,我們必須把神當作神來榮耀祂,并按照祂在自己聖道中所啟示的、關於祂自己的話語來認識祂,而不是根據被造墮落之人的意見來認識祂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 (簡體)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在我与Burk一同牧养的教会-佛罗里达州Sanford的圣安德烈教会,我们刻意确保的一件事,是让我们的会友和来宾,了解我们彼此相交的教义性根基。其中一个有助於更好地达成这一目标的方式,是每个星期天早上,我们在教会的程序单上指明:「我们坚持宗教改革的五个唯独。」我们要提醒大家的是,五个唯独总结了新教在改教之时所复甦并宣扬的圣经神学。正如我们在程序单上所列出的,这五个唯独是:

  1. 唯独圣经:圣经是唯一笔录下来的神的启示,唯独圣经才能绝对掌管信徒的良心;
  2. 唯独信心:称义是唯独藉著信心,通过信心,一切基督所成就的义都归到我们身上;而这正是我们被神接纳的唯一凭据,靠著它,我们被赦免的罪,都归到基督身上。
  3. 唯独基督:基督是唯一的中保,我们单单靠著祂的义行得赎;
  4. 唯独恩典:我们得救,单单依靠神所赐给我们的恩典;
  5. 荣耀唯归真神:所有荣耀单单归给叁一神。

每一个唯独都很重要,但前四个唯独存在的真正目的,乃是为了最後一个唯独,即荣耀唯归真神。从唯独圣经,我们首先宣告神权柄的荣耀,就是唯有祂所默示的圣言才能向我们发出绝对的命令。唯独信心,唯独基督,以及唯独恩典都是在高举神救恩的荣耀。神、也只有神-通过圣子耶稣基督-才能拯救祂自己的百姓,脱离罪恶和死亡。

我们需要强调神的荣耀,因为对所有人来说,这是最难接受的真理。拒绝以适当和正确的方法来荣耀神,反映出我们本质上的败坏。在罗马书一章中,保罗一针见血地指出,人的败坏,在於:「他们却不(把祂)当作神荣耀他」(第21节)。

很多时候,一旦论及神,我们对祂的描述、使人不能认出那是圣经中的神。我已经不止一次说过,我们的神若不是全权的,我们的神就不是神。但我必须更进一步,我们若不承认神的全权,不承认神的公义,不承认神的全知,以及神的不变本性,那无论我们有没有承认祂是神,祂都不是神。我们没有把神当作神来荣耀祂,我们在把一个次於神的神,把它当神而荣耀祂。然而,归荣耀给任何不是神的事物,或是比神微小的其他事物,正是偶像崇拜的本质。

偶像崇拜,是我们最根本的罪。从本质上说,拜偶像是一种替换:神向我们启示关於祂自己的真理,我们替换这一真理,选择听从谎言。我们用被造之物的荣耀而取代神的荣耀。原始的偶像崇拜,是我们去敬拜一个自己用双手所造的雕像或图腾。但是,也有一种更複杂的、属於知识领域类的拜偶像:那就是重建有关神的教义,除去祂那些让我们感到不舒服的属性。我们每一个人,都有这种倾向,就是重建一个不圣洁、不发烈怒、不公正、没有全权掌管万有的神。因为我们发现,人容易选择自己喜欢的神的特质,而拒绝自己讨厌的神的特质。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,我们与那些朝偶像下拜的人一样,犯了拜偶像的罪。

在美国,我们每一天都会听到关於神的恶性谎言之一,那就是:我们大家敬拜的是同一位神。有人告诉我们,无论我们怎麽称祂:安拉、耶和华、道、或佛,这都没关係。我们都是在敬拜同样的神。对这一说法,我要坚决回应说:「不,绝不是这样。」普遍而言,宗教之所以可怕,乃因它虽然强调人在神面前是有罪的,但给人的却是些根本无法除去罪疚感的解决方案。这种试图以宗教来取代那位通过自然和圣经启示自己的神、背後的动力正是偶像崇拜。但是,即使我们大胆承认了这一真理,在基督教社群中,我们仍必须警惕偶像崇拜。因为我们是堕落的人,我们可以在有宗教情操的同时,也去拜偶像。我们都可能会按照自己的形象重塑神,淡化或忽视祂个性中我们不喜欢的地方。如果我们这样做,就是在克扣那本应单单属於神的荣耀。

我们得救的整个目标、就是带我们到一个地步来敬拜神并且尊祂为神。而其中隐含著一个极大的危险,那就是我们让自己成为被关注的中心,并窃取了神的荣耀。作为基督徒的我们,做所有事情的动力与热忱、应当始终如一的是Soli Deo Gloria,荣耀独归真神。而要达成这一热忱,我们必须把神当作神来荣耀祂,并按照祂在自己圣道中所启示的、关於祂自己的话语来认识祂,而不是根据被造堕落之人的意见来认识祂。

Copyright, Ligonier Ministries & Dr. R.C. Sproul

1 Comments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