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思「愁苦的基督徒能唱些什麼」

這些年來,我的所有作品中,短文「愁苦的基督徒能唱些什麼」帶給我最多的驚喜。我隻在一個下午,用45分鐘寫了這篇文章,起因則是被以前聽到過、已忘記很久的、關於敬拜的膚淺評論所不忿、故此有感而發。然而,這篇讓本人不費吹灰之力的短文、卻讓我收到了最多的正面回應和動人信件。它激起了各類基督徒的共鳴,盡管教會背景不同,大家都有一個共同點:了解生活有其悲傷、憂愁、痛苦的一面,而這常常在教會裡被忽略,甚至否認。

此文的目的在於,強調我在教會敬拜中看到的一個重大缺陷,一個無論在傳統還是現代的敬拜形式中都顯而易見的缺陷:哀歌語言的缺失。詩篇,聖經自己的贊美詩集,包含許多哀歌,反映了信徒在這墮落的世界生活的本相。然而,這些悲痛的哭聲已經從贊美詩中全然消失了。因此,文章題目中的問題是完全真誠的:一個剛剛失去嬰孩的母親,一個剛剛失去妻子的丈夫,一個剛剛失去父母的孩子,當他們在主日來到教會時,你教會詩集裡有什麼詩歌,可以讓他們真誠詠唱呢?我建議的答案是:詩篇,因為人們可以在其中找到聖靈啟示的言語,讓信徒向神表達他們最深的痛苦和悲哀。

閱讀全文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