愁苦的基督徒能唱些什么?

我體驗過福音派的各種崇拜儀式,從靈恩派到改革宗,並且總體上欣賞有加。在這裡我關注的重點不是敬拜的形式,而是其內容。我觀察到一個現象:詩篇,聖經自己的讚美詩集,幾乎已完全淡出了當代西方改革宗的視野。對其原因​​我不甚了然,但直覺上感到一個不小的因素是,詩篇中很大一部分是哀歌,表達的感情是悲傷、不樂、痛苦、破碎。

現代西方文化中,這些情緒是難以置信的。當然,人們還會感受到這樣的情緒,但要承認它們是日常生活的正常部分,則相當於承認一個人在當今崇尚健康、財富、幸福的社會中徹底失敗。順理成章的,誰若是膽敢承認有這些情緒,就必須對此既不接納,也不負責:他必須歸罪父母,控告雇主,吞粒藥片,或是掛號就醫,好安撫這失常的情緒,恢復自我形象。

那麼可想而知,這世界可沒時間應付詩篇作者軟弱的哀哭。但是,當這些哀歌的哭聲從教會的話語和敬拜中消失時,結果是令人不安的。

閱讀全文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