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辨天主教邪說之三:馬利亞敬拜

在啟示錄的結尾,使徒約翰看到了天上永恆的輝煌,在看到這異象之後,他描述自己是如何不堪重負:

這些事是我-約翰所聽見、所看見的;我既聽見、看見了,就在指示我的天使腳前俯伏要拜他。他對我說:「千萬不可!我與你和你的弟兄眾先知,並那些守這書上言語的人,同是作僕人的。你要敬拜神。」(啟示錄22:8~9)

羅馬天主教犯了同約翰一樣的錯誤,他們高舉一個天上的公民,給她不應有的權力和榮耀。儘管聖經有多處見證,天主教仍然抬舉那位自稱為【主使女】(路1:38)的馬利亞,將她放在一個與神相同(已無法更高)的地位。

1854年,教皇庇護九世在他那本Ineffabilis Deus中,將馬利亞的無原罪而懷孕定規為教條。而這一教條使得瑪利亞沒有承繼原罪。他的總結性發言,給我們提供了天主教對馬利亞看法的總結:

讓我們所親愛的、所有天主教會的孩子,都聽到這些話。讓他們滿懷更殷切的熱情、虔誠、宗教和愛,繼續地尊崇并祈求那位最有福氣的聖母瑪利亞-天主之母,沒有原罪地受孕。讓他們在一切危險,困難,需求,疑慮和恐懼中,用絕對的信心而投身到憐憫和恩典之聖母懷中。在她的指導下,在她的關顧下,并在她的善良和保護下,沒有什麼可以讓人懼怕,也沒有什麼是絕望的。因為,她對我們有真正的母愛,也關心我們救恩的促成,她的熱心是對整個人類的。因為她已被神任命為天上和地下的女王,也被高舉到超乎所有歌唱天使和聖徒的地位,甚至站在她獨生子-我們的主耶穌基督-的右邊,所以她以最有效的方式為我們代求。她所祈求的一切,都會得到,她的懇求沒有不蒙神垂聽。

縱觀整個羅馬天主教的歷史,有多人和應並擴大這些話語。傳統的決定是:馬利亞是天堂王權的一部分,她從主那裡代表罪人而獲取恩典和憐憫,並且從她的功德庫中分發功德來遮蓋罪惡。她與在十字架上受苦的基督,一同救贖罪人,並且現已與耶穌在天堂中,一同成為中保-從本質上說,這表明她是人去親近神的另一條途徑。她在賜予援助和安慰信徒上,取代了聖靈。實際上,她變成了三位一體真神的額外的一名成員。

這一褻瀆,與聖經中對馬利亞的記述(甚至她對自己的描述),形成了鮮明的對比。路加福音1:46~55中記載了,當她聽到神的兒子會由她腹中而生時,她謙卑的回應。

瑪利亞說:「我心尊主為大; 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;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;從今以後,萬代要稱我有福。 那有權能的,為我成就了大事;他的名為聖。他憐憫敬畏他的人,直到世世代代。 他用膀臂施展大能;那狂傲的人正心裡妄想就被他趕散了。他叫有權柄的失位,叫卑賤的升高; 叫飢餓的得飽美食,叫富足的空手回去。他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,為要記念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,施憐憫直到永遠,正如從前對我們列祖所說的話。」

她所讚美的神-聖經中的神-不需要人去哄騙或拉攏,才會賜下祂的祝福。祂絕不苛刻、遙不可及、或漠不關心,因為祂高尚、公義、仁慈。瑪利亞不是歸榮耀給自己,而是謙卑地敬拜神。

實際上,聖經很少提到瑪利亞:沒有描述她的樣貌,也沒有記錄她平日的生活,或基督死後她的晚年,甚至沒有提到她的死與埋葬。當她暫時與門徒和其他信徒在五旬節那天出現時,她不是一個崇拜的對象,甚至也不是初期教會的領袖-她只是許多人中的一位。聖經根本沒有提到有人向她禱告、尊崇​、甚至敬拜她。

馬利亞也沒有在任何聖經關於福音的詮釋中,扮演著特別的角色。保羅針對救恩的教義,寫下了我們所知的羅馬書。在這篇恢弘偉大的論述中,當保羅唯一一次提到耶穌的母親時,他指出她是【大衛的後裔】(羅馬書1:3)。而在加拉太書中,保羅對馬利亞的描述則更沒有什麽特別之處:在這另一關於純正和真福音的長篇論述中,他只是簡單地說:基督是「為女子所生」(加拉太書4:4)。

與這對比的,是天主教在經卷中,對瑪利亞生命永無休止的講述,包括她的神積、死亡、顯靈,等不勝枚舉。這就是為什麼當天主教徒真正去讀聖經時,往往會震撼地發現其中很少提及馬利亞這一事實。

但是,當人抬舉傳統,將之與聖經放在同一標準時,就一定會發生這些問題。因為你將那單屬於神的、絕不犯錯的特質賦予給人。這必然扭曲聖經的真理,歪曲耶穌基督的人性以及他所作的工作。

只有神是我們的救贖者,我們的拯救者,我們的恩人,以及我們的安慰者。唯有祂才配得我們的敬拜、尊崇、仰慕、和祈求。聖經的見證是明確的。

「你們從列國逃脫的人,要一同聚集前來。那些抬著雕刻木偶、禱告不能救人之神的,毫無知識。你們要述說陳明你們的理,讓他們彼此商議。誰從古時指明?誰從上古述說?不是我─耶和華嗎?除了我以外,再沒有神;我是公義的神,又是救主;除了我以外,再沒有別神。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,就必得救;因為我是神,再沒有別神。」 (以賽亞書45 :20-22)

(下次主題:天主教邪說之四-望彌撒)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