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利米書

要點:

  1. 猶大被巴比倫滅亡之前,先知耶利米的信息;包括他的秘書巴錄的記錄;許多自傳與細節,逃到埃及後的信息。
  2. 作為「列國的先知」,宣告猶大對神的不忠,最後必遭毀滅;遭受到極大的反對。
  3. 猶大應當向巴比倫投降,順服在外邦的統治下,接受神對猶大的刑罰。
  4. 神因為祂的應許,為百姓預備了光明的未來;新約的預言;

重要經節:

  1. 這稱為我名下的殿在你們眼中豈可看為賊窩嗎﹖(七11)
  2. 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誇口,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誇口,財主不要因他的財物誇口。誇口的卻因他有聰明,認識我是耶和華,又知道我喜悅在世上施行慈愛、公平,和公義,以此誇口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(九23-24)
  3. 耶和華說:看哪,日子將到,我要刑罰一切受過割禮、心卻未受割禮的,…因為列國人都沒有受割禮,以色列人心中也沒有受割禮。(九25-26)
  4. 惟耶和華是真神,是活神,是永遠的王。(十10)
  5. 雅各的分不像這些,因他是造作萬有的主。以色列也是他產業的支派,萬軍之耶和華是他的名。(十16)
  6. 我拔出他們以後,我必轉過來憐憫他們,把他們再帶回來,各歸本業,各歸故土。(十二15)
  7. 雖有摩西和撒母耳站在我面前代求,我的心也不顧惜這百姓。(十五1)
  8. 耶和華─萬軍之神啊,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;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,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。(十五16)
  9. 倚靠耶和華、以耶和華為可靠的,那人有福了!他必像樹栽於水旁,在河邊扎根,炎熱來到,並不懼怕,葉子仍必青翠,在乾旱之年毫無掛慮,而且結果不止。(十七7、8)
  10.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,壞到極處,誰能識透呢﹖(十七9)
  11. 我─耶和華是鑒察人心、試驗人肺腑的,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他。(十七10)
  12. 耶和華說:以色列家啊,我待你們,豈不能照這窰匠弄泥嗎﹖以色列家啊,泥在窰匠的手中怎樣,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。(十八6)
  13. 耶和華說:因此,日子將到,這地方不再稱為陀斐特和欣嫩子谷,反倒稱為殺戮谷。(七32、十九6)
  14. 我要將我羊群中所餘剩的,從我趕他們到的各國內招聚出來,領他們歸回本圈;他們也必生養眾多。我必設立照管他們的牧人,牧養他們。他們不再懼怕,不再驚惶,也不缺少一個;這是耶和華說的。(廿三3-4)
  15. 日子將到,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;他必掌王權,行事有智慧,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。在他的日子,猶大必得救,以色列也安然居住。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─我們的義。(廿三5、6)
  16. 我必使他們交出來,在天下萬國中拋來拋去,遭遇災禍;在我趕逐他們到的各處成為凌辱、笑談、譏刺、咒詛。我必使刀劍、饑荒、瘟疫臨到他們,直到他們從我所賜給他們和他們列祖之地滅絕。(廿四9、10)
  17. 耶和華說: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,不是降災禍的意念,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。你們要呼求我,禱告我,我就應允你們。你們尋求我,若專心尋求我,就必尋見。(廿九11-13)
  18. 古時耶和華向以色列顯現,說:我以永遠的愛愛你,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。(三十一3)
  19. 耶和華說:日子將到,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,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,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,與他們所立的約。我雖作他們的丈夫,他們卻背了我的約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耶和華說:那些日子以後,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: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,寫在他們心上。我要作他們的神,他們要作我的子民。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:你該認識耶和華,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。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,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(三十一31-34)
  20. 耶和華說:日子將到,我應許以色列家和猶大家的恩言必然成就。當那日子,那時候,我必使大衛公義的苗裔長起來;他必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。在那日子猶大必得救,耶路撒冷必安然居住,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─我們的義。(三十三14-16)
  21. 以色列和猶大雖然境內充滿違背以色列聖者的罪,卻沒有被他的神─萬軍之耶和華丟棄。(五十一5)
  22. 耶和華用能力創造大地,用智慧建立世界,用聰明鋪張穹蒼。(五十一15)
耶和華說:日子將到,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,
耶31:32 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,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,與他們所立的約。我雖作他們的丈夫,他們卻背了我的約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
耶31:33 耶和華說:那些日子以後,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: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裡面,寫在他們心上。我要作他們的神,他們要作我的子民。
耶31:34 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:你該認識耶和華,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。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,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。這是耶和華 說的。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