約珥書

要點:

  1. 針對南國猶大,波斯帝國時期所寫的;主前六世紀;
  2. 用蝗蟲來比喻神讓猶大所要遭遇的審判;災禍應該會讓上帝的百姓悔改,並轉向祂,尋求祂的仁慈;
  3. 以色列的仇敵成為上帝的軍隊,執行祂的旨意,「耶和華的日子」是大而可畏的,有審判、有救贖;
  4. 預言神的靈將要澆灌在每一個屬祂的人身上,並不偏待人,平等地把上帝的祝福賜給所有相信的人;(三28-29)
  5. 在最終審判時,所有的民族都會對上帝有所回應;

重要經節:

  1. 耶和華說:雖然如此,你們應當禁食、哭泣、悲哀,一心歸向我。(二12)
  2. 你們要撕裂心腸,不撕裂衣服。歸向耶和華─你們的神;因為他有恩典,有憐憫,不輕易發怒,有豐盛的慈愛,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。(二13)
  3. 以後,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。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;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,少年人要見異象。在那些日子,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。(二28、29)
  4. 到那時候,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;因為照耶和華所說的,在錫安山,耶路撒冷必有逃脫的人,在剩下的人中必有耶和華所召的。(二32)
  5. 但猶大必存到永遠;耶路撒冷必存到萬代。(三20)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