離別感言-一位被趕走的牧師的忠告

約拿單愛德華滋(Jonathan Edwards)被譽為北美史上最傑出的神學家,他也是派博(John Piper)牧師的靈性導師。他所著的「宗教情操」(Religious Affections)至今仍是許多聖徒所喜愛的靈性指南,將人謙卑的帶到神的面前。他的神學思想博大精深,特別令人稱道並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「高舉神的至高主權、人的原罪和敗壞、神的恩典和榮耀」。作為這樣一位受後世矚目的神學家,美國大覺醒的領航者,當他被自己所服事24年的教會選舉而趕走的時候,他所發表的臨別感言-最後一篇講章又是怎樣的呢?我會摘錄其中一部份,來與眾聖徒彼此勸勉。

『當你們為這個社會的繁榮而努力的時候,切記要避免紛爭。一群彼此紛爭的人將是一群可憐的人。因為我是你們的牧師,當我盡心服事你們時,你們中間的紛爭一直是我最重的負擔之一。這不單包括與我的紛爭,也包括你們彼此之間的紛爭。紛爭、衝動的靈、說壞話以及本質上類似的事情,是與基督教信仰的精神背道而馳的;因為這些都以特殊的方式使上帝之靈與百姓疏遠,並且堵塞神恩典流通的管道;這同時也破壞神百姓外在的和平與福祉。所以,我迫切懇求你們:從今以後,在尋求更好的未來時,切記不要有爭競的靈(彼前三10-11)。我特別規勸那些在最近的爭執中站在我這邊的弟兄們,謹守你們的靈,並避免產生對另一方的苦毒。且不論你們以為對方是如何的錯誤,你們都需要兢兢業業、謹守自己作為基督徒的謙卑與溫柔之心,並且從這個角度,竭力勝過與你們對立的一方。這才是最好的得勝,因為「那能夠管理自己靈魂的人,勝過那攻佔一座城池之人。」凡事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,任何情況下都不可存心報復;而是謹守並禱告,竭盡你的所能,尋求這個城市的繁榮。直到你可以真誠、理智、並火熱地愛所有人-不論他們的立場或看法、友善還是敵對、公正還是有害、對你或你的朋友,也不論是否是為了基督國度的緣故,你都不可覺得自己已作得像一個基督徒了。』

這裡是全部的英文版。

發表迴響

